一碗薄荷绿

【棋魂亮光】追

狂风与暴雨都因你燃烧。

————

“进藤,你在唱什么?”

一阵叽里咕噜不知所云的歌声,让塔矢亮被迫从复盘中抬起头,见进藤光戴着耳机作沉醉状,不禁问道。

进藤光从陶醉中睁开眼,笑眯眯地冲塔矢亮招招手,“来,给你听点好东西!”

塔矢亮好奇地凑过去。进藤光摘下耳机塞入他的耳朵,一个略带低哑的男声瞬间灌入,从呢喃低语,逐渐走向铿锵激越。

塔矢亮甚少听流行乐,但也承认,这一音乐风格在情感表达上确实颇具张力。

“我听不懂歌词。”塔矢亮坦言,“这是中国的粤语吧?”曾有香港围棋队来日本交流,独特的发音方式令他印象深刻。

“嗯!是个非常厉害的歌手,叫张国荣!可惜英年早逝——”进藤光长叹一声,很快又打起精神,“给你听的这首《追》,歌词是我最喜欢的,我都会唱了,你听!”

塔矢亮听他用蹩脚的粤语进行全情投入的演绎,微笑了起来,“你说这首歌叫《追》?”


回到家,塔矢亮打开网页搜索栏输入“张国荣 追”,点进歌词页查看日语翻译。


谁比你重要

成功了败了

也完全无重要

谁比你重要

狂风与暴雨 都因你燃烧

一追再追

只想追赶生命里 一分一秒

原来多么可笑

你是真正目标


回想起进藤光说“歌词是我最喜欢的”,塔矢亮盯着电脑屏幕思考,为什么他“最喜欢”?是因为感同身受吗?

他的视线落在“为情为爱仍然是对”“有了你即使平凡却最重要”两句歌词上。

塔矢亮的脑海中飞速地对歌词进行着剥皮拆骨式的阅读理解。

难道说,进藤光找到了歌词中所谓的“真正目标”了?甚至……甚至把围棋都看淡?


当晚,塔矢亮罕见地失眠了。

十二点多,在床上辗转反侧了一会儿,他打开手机点进了进藤光的推特。意外地发现进藤光改了性签名——

“狂风与暴雨都因你燃烧。”

正是《追》中的一句歌词。

明明昨天点开的时候,看到的还是一个简单又充满精力的“向前!!!”,很进藤光式的自我鼓舞,仿佛能看到他握着拳头雄赳赳气昂昂向前迈步的模样。

但看着这句歌词,脑海中进藤光的形象却变得捉摸不透了起来。

塔矢亮握着手机的手指不自觉地发紧,心中的不安加重。“你”是否意有所指?

手指已经走在思绪面前,开始给进藤光发信息,“进藤。”

叮咚一声,进藤光秒回,“咦,你也没睡?难得。”

为什么秒回?是因为正好在和其他人对话吗?

塔矢亮被自己的第一反应吓得不轻。在人际关系中多疑,不是他的风格。

“你的推特签名”几个字被他果断删去,改成“睡了,晚安”,发送。

“???”进藤光回了一串问号。

手机屏幕暗下来。塔矢亮将头埋进枕头,逼迫自己入眠。


好在有人先塔矢亮一步,问出了他的心中疑虑。

“哎呀呀,‘狂风与暴雨都因你燃烧’,你为谁燃烧了?”和谷义高拍了拍进藤光的背,举着手机上进藤光的推特页面不怀好意地笑,“有情况啦?”

进藤光“切”地一声夺过和谷的手机。

塔矢一抬眼,发现他耳根泛红。

“让我来猜猜啊……”和谷笑嘻嘻地坐到进藤光身旁,夸张地一拍大腿,“难道是那位藤崎明?”

“说什么呢!小明早就有男朋友了!”进藤光怒目而视。

“嗯……那是宫崎?千叶?藤井?……”

和谷张口就来,塔矢亮听得云里雾里。这些人,都是谁?

“和谷,你是不是要把和阿光说过话的女棋手全都猜一遍?这样可不尊重人。”伊角慎一郎在旁笑叹口气,救进藤光于水火,“在中国认识的朋友给我寄了几张唱片,我借给了阿光,这不过是他喜欢的歌词而已。”

“就是!”进藤光把手机“啪”地砸到和谷手掌上。半晌轻轻咳嗽几声,压低了音量,“我只是,只是好奇,那是什么感觉——”

和谷爆笑出声,“哈哈哈哈,我知道了,阿光总算是迎来了青春期的迷惘和冲动!”

“难道你懂?”进藤光脸红筋涨,“你们都懂?”

和谷笑个不停,只有伊角认真回答,“我虽虚长你几岁,但那首歌所形容的感情浓度,我是真的没体会过。”

“是啊,我们迄今为止的人生中,除了围棋,就是围棋,哪里有那么多时间去体验什么为爱燃烧……”和谷好不容易收起了笑容,开始进入思考状态。

“所以说啊——”


“我懂。”


进藤光的话被一个轻淡却又坚定的声音打断。

三人齐齐望向声音来源,不可置信地瞪着原本一直保持缄默的塔矢亮。

“开什么玩笑,你是我们之中最不可能懂的那个了吧!”和谷提高声量,“别告诉我们你的燃烧对象就是围棋!”

塔矢亮笑笑,“我指的当然是某个人。”

进藤光迟疑道,“……是谁?”

他和塔矢亮现在的关系,虽谈不上多么亲密的知己,但从12岁开始一路的你追我赶,他坚信,他们的目光总是紧紧锁定在彼此身上。可他从未听说过,塔矢亮有狂热的恋爱或者是暗恋经历。

他甚至根本想象不到塔矢亮从棋盘中转移注意力,去花时间约会或者单相思的模样。

也是,如果是单相思,他怎么可能知道呢?他又不是塔矢亮肚子里的蛔虫。


塔矢亮并没有正面回答,而是反问进藤光,“你所想要体验的,是把对方当作第一目标,其他一切,包括围棋,都变得不再重要的感情吗?”

进藤光愣住,挠挠脸颊,“没有吧……我没想这么多。”

况且,会有这样的人存在吗?如果那个人的存在会让自己看淡围棋,那……那不如不出现的好。

“我庆幸的是,那个人和我目标一致,甚至让我对围棋燃起了前所未有的、更为巨大的热情。只不过,对方还不知道,自己也被我当作了重要目标之一。”

塔矢亮一脸淡然地剖白着心迹,场面实在有些诡谲。

和谷咕哝了一句“有够肉麻”,伊角却似乎悟到了什么,眼神一闪,扯了扯和谷的胳膊,低声道,“我们先走吧。”

和谷来不及迷茫,就被连拉带拽地远去了。


进藤光原以为,会因为知道塔矢亮亲口爆料的大八卦而兴奋不已,可此时的他,心情却十分复杂。

“那的确是令人羡慕的感情……”进藤光扯起嘴角笑笑,“不过,为什么不告诉她呢?如果是你的话,不会被拒绝的吧。”

塔矢亮微微歪了头,笑道,“如果是我,为什么就不会被拒绝?”

进藤光不情不愿地拖长了腔调,“谁不知道,塔矢五段代表着日本棋坛的未来,人帅又多金,前途不可限量——”

“原来你是这么看我的?”塔矢亮失笑。

进藤光忙解释,“才不是我说的!我偷听他们讨论的啦,你早就是公认的最佳男友人选了!哎呀,我的意思是,你不必对表白失败有所担心……”

“我不想知道他们怎么说。”塔矢亮盯住进藤光的眼睛,“我比较在意,你怎么看?”

进藤光又开始不自在地用手指挠脸颊,“我?我怎么看很重要吗?”

“嗯,很重要。”塔矢亮笃定地点头。

行吧……进藤光点头。毕竟旁人看到的只是表象,塔矢亮可能需要一些来自劲敌兼友人的客观评价,以做参考。

“嗯……你这个人呢……”

进藤光发现,自己竟没法像他人一样,直接把塔矢亮抽象为“棋坛未来”“人帅多金”等字眼,他苦苦思索着:

“棋下的肯定是没得说。就是性格差了些,看着彬彬有礼,其实骨子里傲慢得很,不过谅你也不敢在心上人面前摆出高高在上的样子来,否则你再帅再多金都注定孤独终老啦……”

“不过呢,人还是比较仗义的,比如总是帮我这个,帮我那个,这算是一个优点,可以放大一下……”

看着进藤光抓耳挠腮地为自己在未来另一半面前的表现提建议,塔矢亮只觉心中柔软,却又一片酸胀。


他怎么会不懂呢?抛开其他部分不谈,被进藤光用作个性签名的那句歌词,简直是他对进藤光的感情最贴切的写照。


在12岁与进藤光在围棋会所初见之前,他的人生就如一把顺遂笔直的尺子,上面的刻度由每一局棋所标记。赢棋和输棋,的确可以暂时令他产生心情波动,但也不过是暂时。

如进藤光所说,他谦逊有礼的外表下,是对自己极度的自信,这种自信被不在少数的人解读为傲慢。

但这些诟病从未入他的耳,他坚定的视线永远投向前方——父亲,绪方师兄,以及更多的优秀棋士。可他从不怀疑,这些人终将会被自己步步超越,与他们的对弈,也将成为尺子上的一道道刻度,只不过烙下了更深的印记。

在堪称“死水无波”的日本棋坛,他被誉为唯一的希望。他孤独地走在只有他一人的人生之尺上,没有任何同龄人能够并肩同行,他们在尺子之外羡慕地看着他,为他的每一次荣耀奔走相告。

光荣吗?当然。

然而,当棋盘对面同样稚嫩的声音用或萎靡或不甘或惊叹的语气说出“我输了”的时候,他感受到了一种因毫无意外而产生的倦怠。但他告诉自己,这不重要,他的目标在前方等他。


直到进藤光出现。


那么拙劣的执子姿势,却布下了惊为天人的棋局。他初次感受到了何谓“恐惧”。

恐惧之外呢?绪方师兄总是一脸玩味地调侃,进藤光就是他的“引爆器”。

这个人所下的棋,竟那么难以捉摸。在他以为自己追逐着进藤光背影的时候,进藤光却在他身后掷地有声地宣布,他会追上自己。


他头一次回头看。


他亲眼看着一个人是如何以令人惊叹的成长速度,披荆斩棘。像一片阳光一阵风,带着他从未见过的绚烂与蓬勃,一步步走到了自己的身边。

在进藤光面前,他的礼貌面具全然崩裂。残忍地无视,轻蔑地讥讽,毫不留情地批判,他根本没法克制自己在进藤光面前的所作所为。

可他同样会在人前大声维护他,“段位和实力没有关系,请不要认为进藤是初段就轻视他!”


情绪被牵制,本就足够糟糕。更糟糕的是,他发现那把从来笔直的尺子竟不知从何时起已发生扭曲,那些原本简单明了的刻度也不再仅由棋局标记,向来只有他踽踽独行的尺面也不再那么宽阔,多出来的那个人,热烈活泼,吵闹顽劣,总是轻易地点燃他的怒火,以及,更多他从未体验过的情愫。

——与围棋无关的情愫。

第一次意识到的时候,他极尽恐慌,尝尽各种方式来摆脱,可失败了。

在失败了第无数次以后,他颓唐认命。

毕竟,当看着进藤光大声喊着他的名字朝他奔跑而来时,那种无法克制的欣喜和满足,在自己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时,就灌满了胸腔。


这种情感,如此煎熬,可又如此令人沉迷。


好在,他还不知道。

但他怎么就不知道呢?


“塔矢,塔矢?”

进藤光的手在眼前晃出虚影,把塔矢亮的思绪扯了回来。

“你都没在听吗?亏我认真帮你分析!”

塔矢亮盯着进藤光怒气值蹭蹭上涨的样子,“你很希望我告白成功吗?”

进藤光也不知道为什么,原本脱口而出的“当然啊”截然而止。

“一半一半吧……你有个那么喜欢的人,作为朋友,我当然希望你心想事成。”

他边想边组织语言,速度很慢,“但另一方面,如果你有了恋人,留给围棋的时间会减少吧,作为你的劲敌,自然不愿看到这种事情发生……而且,想找你下棋的时候,也不能再随时打电话给你……”

塔矢亮干脆地打断他,“那你放心,这种事情永远不会发生。”


夜里十一点,塔矢亮收到进藤光的信息。

“所以说,到底是谁啊?那个人。”


当时塔矢亮正戴着耳机听音乐。因为进藤光,他把张国荣的音乐和歌词都从网路上下载了下来。

他回复:“比起《追》,我更喜欢张国荣的另一首歌。”

进藤光惊讶,“你也开始听张国荣了吗?”

塔矢亮截了几句歌词,点击发送。


饰演爱侣和好拍档

同在风波中升降

若已捕捉星光 那需百世流芳

……

一起走 世上都羡慕

一起飞 我面容骄傲

烽烟四处 仍可跳舞

同认真的想终老


这是张国荣相对小众的一首歌《我知你好》。网路上流传,这首歌的歌词,是作词人对张国荣与恋人唐鹤德多年情感的描绘。

他对进藤光说,“这是我所认可和向往的爱情状态。”


手机屏幕另一头,进藤光把和塔矢亮产生过交集的女性棋手都在脑海中回忆了一遍,仍然找不出头绪。

因为这家伙和女性棋手基本没有产生过交集。

“歌词真好。”他追问,“那么,到底是怎样一个女生?”

塔矢亮能想象到进藤光抓耳挠腮的模样,忍不住笑了起来。

“不是女生。”

这句话发过去以后,手机老半天没动静。

过了好一会儿才响起叮咚声。

“没关系,塔矢,我不会歧视你的。张国荣的毕生挚爱也是一个男性。”

塔矢亮嘴角一抽,回复道,“……谢谢你的包容。”


如果是男性……猜测范围就更大了。

进藤光深吸一口气,回复变得字斟句酌,“那或许,你所指的,我只是猜测啊……你别生气……是绪方十段,对吗?”

“……”

塔矢亮差点把手机扔了,但仍然按捺着崩溃回复了一串省略号。

手机开始疯狂弹出消息。

“是和谷?伊角?不会吧,你们也不常交流啊。”

“不可能是越智吧?”

“是日本人吗?如果不是,难道是洪秀英?还是高永夏?”

……

越猜越离谱。

塔矢亮忍不住回复,“你是白痴吗?!!”

在怒意的指使下,他的手指在手机键盘上飞速按动,“这么多年,我追着的人是谁?追着我的人又是谁?”

按下发送键以后,他脑中警铃大作,但已经迟了。


整整一夜,手机再也没有新的消息。

  

塔矢亮躺在床上,手臂遮住眼。

说得够直白了,进藤不可能听不懂。

他被吓到了吧?


如塔矢亮所料,那天晚上以后,进藤光开始躲着自己。无论何时何地看到他,都只有一个落荒而逃的背影。

多年的相处,塔矢亮早有经验。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,逃避是进藤光的本能反应。

但对策也很简单。

那就是,把他逼得无路可逃。


进藤光看着塔矢亮目光锐利,步步紧逼,惊惶地退后一步,肩背就到了墙上,脑中升腾起“完蛋”两个大字。

“进藤,你今年贵庚?还不知道逃避是没法解决问题的吗?”

进藤光讪笑,“塔矢,别动怒,有话好好说。”

塔矢亮好整以暇地向后退了一步,“好,那你有什么话要对我说?”

“我现在脑子很乱,你,你容我想想……”


塔矢亮已做好准备,对于他的感情,进藤光的答复无非是接受或者不接受。

但他没想到进藤光第一句话是反问他,“塔矢……你真的愿意拥有一份只能深埋于地下的恋情吗?”

塔矢亮眉头一蹙,“为什么只能深埋于地下?”

组织这些语言好像耗尽了进藤光的能量,他干脆往地上一坐,揉了揉太阳穴,“我本以为,塔矢亮习惯了被众星捧月,他一定也会拥有最受人瞩目的恋情,能登上头版头条,接受众人祝福的那种……但如果对方是我,甚至会影响未来在棋坛的……”

“你在说什么鬼东西?”塔矢亮打断他的话,“在你心中,棋坛是靠私生活论成败的地方吗?”

进藤光忙辩解,“……我也不是这个意思。但是他人的眼光……”

“你很在意他人的眼光?”

“……那倒也不是,但是你……”

塔矢亮也跟着坐到他身边,叹口气,“我想听的不是这些有的没的。”

“啊?”

“你知道我想听什么。”

进藤光将脑袋靠在墙上,目光没有焦点,沉默了好一会儿才开口,“我真的没想到……会是我。”


那天晚上收到塔矢亮的信息以后,进藤光只觉脑袋轰然炸响,心跳快得令他感到害怕,不得不用手捂住胸口,再这样下去,就要因心率过速而死吧。

可那种终于舒了一口气的安心感是从何而来呢?

那种赢过的所有棋局加起来都抵不过的快乐又是为什么呢?

他知道,又好像不知道。

那天,进藤光躺在床上,瞪着漆黑的天花板,彻夜未眠。


“我只问你,你开心吗?”

塔矢亮难得温和的声音在耳边响起。

进藤光扭过头去,鼓起勇气回视那双从来令人不敢逼视的墨绿色双眸。

眼底闪动着的情愫令他陌生又熟悉——柔软的,期待的,小心翼翼的,以及更多令他不敢深想的,想了也想不透的,更浓烈的东西。

在穿插于棋局间的时间碎片中,在那么多自己不曾注意的瞬间,自己都曾被这样的目光注视着吧。

面对这样的目光,他根本难以撒谎。

“开心。”他说。

塔矢亮“哈”地一声笑出声来,“那不就得了?”

进藤光愣了愣,也跟着笑了起来。


塔矢亮只觉得,眼前的笑容照亮了多日存积的阴霾,有些画面在脑海中逐渐清晰,飞速掠过——

是十二岁时拉着进藤光奔向围棋会所的那场急雨,是叶濑中学围棋社窗前被风吹散的樱花瓣,以及那么多场在彼此奋力追逐中踏过的秋叶与冬雪。

他终于能够笃定,未来还会有无数个春夏秋冬,能与眼前这个人一起走过。



多年以后。


“哇——简直了!我愿称之为海报级别的狗仔偷拍!”

一张照片在网路上疯狂流传——是塔矢名人与进藤本因坊十指相扣的背影。

甚至在中国的网路论坛上也不乏相关讨论。

“诶,我说……你们觉不觉得有点眼熟?像不像张国荣和唐先生的那张经典的世纪牵手照?”

“真的耶,同样是被偷拍,一人仓皇回头,一人坚定不移地牵着手……救命,太好嗑了!”

“我就说我嗑的cp是真的吧!”


两位当事人都没有为这张偷拍照做出任何正面回应。

更令网友震撼的是,这张照片爆出后的第二天,进藤本因坊很快将推特个性签名改成了“一起飞,我面容骄傲”。


“看什么呢?”塔矢亮从棋局复盘中抬起头,“笑得那么开心。”

进藤光飞快关闭了正浏览的网友评论页,“没什么没什么,复你的盘去。”

但脑中浮现的,却是少年时的塔矢亮,用坚定的语气对他说:

“进藤,我向你保证,你所担忧的一切,都不会发生。”


----


*文中小少年们对歌词的理解停留于字面意思,请不要较真。

喜欢亮光,也喜欢Leslie,所以这是一篇出于私心的产物。




评论(14)

热度(364)
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